夏·朝鹿待日晞·蝉

有活着特性的南极科考站
过激泥塑普陀山大酒店严重发作

【all深七夕联文/糖粥】《流浪星火》

*be九连环联文系列第五棒:死别


*糖粥三重be预警


*努力科幻但可能不太科幻的科幻


上一棒@灵魂歌者在线开罐头 


私设及ooc预警,文字游戏预警


上升打断腿


——————————————


1.


升入高中第一天,唐汉霄同学在学校组织前往的参观地点,星火纪念馆,光荣而伟大的,迷路了。


这是他第一次来纪念馆,理论上迷路情有可原,但唐汉霄自己清楚,要不是存着偷溜出去找观星平台的心思,他也不会主动脱离带队老师的视线,以至于现在绕进了一个,和迷宫差不了太多的地方。


另一个理论上则是,但凡换任何一座别的纪念或者博物馆,参观队都至少人手一份平面地图,偏偏他们今天来的这个,坐落于燎原市中心百亩森林正中的星火纪念馆,新历迄今共八百一十四年内,第一次对外开放。


太巧了,这不发生点什么意外才奇怪,唐汉霄心态轻松,沿着廊桥慢慢逛,遇见岔路就左转,完全当真迷宫闯,边走边仔细观察墙壁上那些不知何人何时留下的刻痕,心想老师总说历史永恒,那从这些痕迹里说不定就能推测出曾住民的信息,进而找到他想要的东西。


历史永恒并非他老师原创,而是几乎所有新历人都知道的俗语,出自纪念馆门口立着的两块石碑,左边写着这上半句,右边写着星火不灭,合起来就是历史永恒,星火不灭。唐汉霄小时候听睡前故事,听到这里时问他爸,如果星火真的不灭,作为宇宙飞船的纪念馆又为什么会坠落呢?


“它没有说。”


唐家父母都是为政府工作的计算机工程师,但对纪念馆的认知也不够深入,仅限于权限内能查阅的资料。


“就连它曾经是宇宙飞船还住过人这一点,也是我们猜出来的,它从来没承认过。”


“哇!”小唐汉霄很惊讶,“纪念馆会说话?”


“会啊,这几百年就是它在教我们怎么吃饭睡觉,怎么学习读书。爸爸一直做的事也和它会说话有关,我们想让它再多说一点。”


“可他要是不想说呢……”小唐汉霄抱紧了自己的兔子玩偶,“你们会想办法撬开他的嘴吗?”


“嗯?你又看了什么旧历故事书?”唐爸爸拍拍儿子,“那不是你现在该思考的事情,等你长成大人,接过爸爸或者妈妈的班,也许就能明白了。”


小唐汉霄点点头,“那我明天可以去你办公室玩吗!”


唐爸爸欣然应允,第二天乐呵呵带着儿子去办公室,给他介绍计算机结构和程序设计,然后一个没看住,让唐汉霄小朋友溜到了隔壁物理实验室,还偷回来一台便携式天文望远镜。


至此,八岁的唐汉霄小朋友,踏上了天体物理学的不归路,也逐渐习惯了在父辈各领域大佬围追堵截里,熟练坑蒙拐骗一切和星火纪念馆相关的信息。


毕竟这里曾是也仍是离星空最近的地方,唐汉霄摸着墙壁想,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希望能替你多说一点。


不过前提是你得让我看看真正的星空和宇宙,再看看你都经历过什么,他捶捶腰腿,愤愤补上一句,不然我怎么有理有据帮你说话。


唐汉霄已经彻底不知道自己在纪念馆的什么位置了,十几分钟前还隐隐约约能听到带队老师的喇叭声,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的脚步回荡在副控制室里。


说是副控制室,这儿着实比他爸的工作室还乱。充满科技元素的仪器固定在舱房四周,一眼看去多多少少都有些擦痕和破损,中间左一堆右一堆废弃电线和空塑料罐,大小不一的也看不出来曾经装过什么。


唐汉霄扔掉脑子里带科幻和恐怖两个关键词的观影记忆,大着胆子凑近操作台,挨个看那些发着蓝光的屏幕和按钮。


屏幕上的语言和他学的有一些出入,勉强能看懂,依次是代表主系统和各工作分区的图形标志,有实验室,生活区,医疗区和轮机部。实验室logo是带尖耳朵的显微镜,生活区则是一碗食物,碗上写着“土豆”。


唐汉霄犹豫一下,伸手就要点上实验室那个显微镜图标。


“砰――”


他进来的舱门突然自己关上了。


观影记忆立刻卷土重来,唐汉霄装作无事发生的收回手,顺便推了下眼镜。


冷静,他告诉自己,纪念馆首次开放,难免因为年久失修出点设施问题,零件老化什么的都会导致舱门无法卡死,这很正常。


直到退回走廊,他终于松开拳头,在裤子上擦了擦冷汗。


至少我现在能亲眼确认,星火确实是宇宙飞船,毕竟没有哪个历史纪念馆需要装曲率引擎和反离子炮。但很奇怪,你为什么没有探测系统,难道靠驾驶员的直觉飞?那怪不得会坠落……


唐汉霄碎碎念着往前走,一不留神被地上突然弹出来的安全带绊了一跤,摔下去的时候又不知道随手乱抓住什么东西,咣当砸了他一头一脸。


他摸过来看了眼,一个带挂耳勾和麦克风的耳机,有电池盒,装在密封袋里,看起来还能用。


类似形状的东西唐汉霄只在读小学的时候去动植物园见过,当时老师介绍说是智能讲解器,可以和你互相问问题。


唐汉霄摸索着戴上,敲敲麦说:“你好?”


“你好,”耳机里立刻传来一阵电子音:“这里是馆载讲解系统,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


?怎么还真有讲解系统?


唐汉霄试探着问:“你的名字是?”


“请稍等,正在检索,”电子音沉默一下,“您好,您可以称呼我卡西尼。”


唐汉霄:“好的,卡西尼,请告诉我去实验室区域的路怎么走。”


卡西尼:“抱歉,您的权限不足,无法向您开放,请选择其他路线。”


唐汉霄:“观星台。”


卡西尼:“抱歉,观星台附属于实验区域,请重新选择路线。”


唐汉霄:……


“要不你推荐下。”


“我推荐您前往用餐区。”


“行。”


2.


新历八百一十四年,燎原市人口刚刚破百万,农业和工业发展到大规模机械化开端,科技发展到能利用太阳能核能和风力发电,娱乐业则基本为零,文化教育和科技同步,建起了第一所公立大学,与下属高中一起,开设首批航空航天专业。


恰逢星火纪念馆接通电源开放,政府派人完成基础清扫后,便组织包括唐汉霄在内的第一届航天班同学,前往纪念馆进行学习参观。


“唐汉霄先生,”卡西尼说,“请您前往点餐台点餐。”


“你的互动性很强,不太像个设定好的应答程序。”唐汉霄沿着指示灯,翻了翻菜单,点了个鲜奶小方。


“也许是您对讲解系统的认知有偏差。”


看,卡西尼甚至会反驳。


“我的特点就是互动性极高,这曾让我收获了非常多的喜爱。”


“那好,我想向你询问星火纪念馆的历史背景和它建造者的信息,这应该在游客权限之内。”


唐汉霄继续翻菜单,饮品那一页居然有咖啡,还有好几个品种,他马上点了一杯。


“是的,这些信息确实可以向您告知,”卡西尼说,“请稍等几分钟,我需要进行一些信息检索。”


鲜奶小方做好上桌,卡西尼终于又说话了。


“数据库出现部分乱码,无法查明具体身份信息,请允许我使用A和B来代替,而介绍纪念馆的同时,也会穿插一些燎原市的历史。”


“没关系,”唐汉霄说:“你讲就行。”


“好的,谢谢理解。”


“燎原市,是旧历人类大灭绝后保留的最后一块适宜居住区,由星火纪念馆中的幸存者重新开发,作为新历文明的起点,如今幸存者前辈们皆已重归历史,但他们留下的星星之火将会永远闪烁在这片大地上。


“A和B,则是活在大灭绝之前,也就是旧历末期的两位先生。A先生是纪念馆的设计者,B先生是建造者,他们亲如兄弟,默契非常。”


唐汉霄插嘴:“是一对吗?”


“我不知道。”卡西尼即答,“请问还有其他问题吗。”


“没有,你继续。”


“旧历人类已经预测到大灭绝的不可避免,想出了很多应对方案来存续文明火种,其中付诸行动的有,发射末日飞船,向宇宙流亡,直到找到另一个宜居星球;以及,建造一个足够容纳文明火种的避难所,即现在的星火纪念馆。


“星火纪念馆设计阶段,由A先生担任总工程师,B先生作为他的好友,始终不遗余力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而在建造阶段,总工程师职位转交给B先生,其团队耗时短短一年建造完成了A先生留下的方案,交付使用。


“但或许是天妒英才,A先生在纪念馆建造期间因劳累过度离世,B先生感于两人友情,在纪念馆系统中为他特意设置了一个板块,几年后,B先生也因繁重工作和极度思念缠绵病榻,当时的维护中心模仿B先生曾经的举动,同样为他开启了一个特殊板块。


“至此,两位在纪念馆历史中举足轻重的先生,先后与纪念馆一起成为了永恒。”


“那刚刚那个问题就有答案了,”唐汉霄抿了口咖啡,苦的咂舌:“他俩肯定是一对。”


“我不知道。”卡西尼还是一样的回答:“我的数据库里没有类似记录。”


唐汉霄轻轻点头,“很正常,纪念馆维护中心基本不会把伟人的私人感情经历写进你这么一个讲解系统,太不严肃了。”


他带了点嘲讽意味,但卡西尼没听懂:“那么,您所询问的信息已告知完毕,请问还有什么需要帮助吗?”


这故事简直听了和没听一样,我还是一点有用信息都没得到,唐汉霄又喝了口咖啡,在预备好的问题里挑了个比较迂回的。


“纪念馆为什么会有引擎和武器系统?”


“武器系统用于摧毁小行星陨石,引擎则是避免纪念馆被淹没,必要时纪念馆主体可以移动。”卡西尼答,“顺便一提,纪念馆的探测系统并不附于主体上,且很久之前就被小行星撞毁了,好在类似事件只发生了一次。”


唐汉霄心神一动,瞬间回忆他捡到卡西尼之前的碎碎念,以及再之前莫名其妙的关门和绊倒。


看来卡西尼绝对不只是单纯的讲解系统,唐汉霄不动声色抹了下咖啡杯把手,继续问:“另一种方案可以说吗。”


卡西尼的电子音仍然四平八稳:“可以,但我的数据库里相关记录较少,同样需要时间检索。”


唐汉霄和耳机一起沉默下来,安静吃蛋糕。几分钟后,卡西尼开始新一轮讲述。


“另一个方案,被称为末日飞船,设计者是旧历星联学院的教授,主修测绘和自动驾驶,为飞船设计了全部结构和全套探测系统,其个人信息已丢失,无法查询。


“飞船起航于大灭绝之前,先于纪念馆竣工,但不久后,航天基地就失去了和探测器搭载人工智能的联系,又过了若干年,纪念馆通过一条残损的信息,得知飞船已因为一个决策坠毁。”


“什么决策?”唐汉霄追问:“坠毁在哪里?”


“飞船在自身搭载的人工智能指引下,执行了一个名为‘鲸落’的方案,”卡西尼卡了一下,“信息中并未包含坠落地点。”


好,又多了两个未知名词,鲸落,和人工智能。唐汉霄捏捏眉心,喝光咖啡,起身续了一杯。


卡西尼又停顿了一会儿,问道:“需要向您解释‘鲸落’吗?”


“是的,鲸落之后麻烦再解释一下什么是人工智能。”


“旧历前期,当人类聚居地还保有生态健康的海洋时,往往会发生鲸落这一生态学现象。一头自知时日无多的鲸鱼,缓慢停止游动,沉入海底,在彻底化为枯骨之前,它的尸体会成为茫茫大海里一座生命的孤岛,足够供养数以千计的生物。


“类比到末日飞船,则是一场发生在宇宙星海之间,向另一个陌生星球的坠亡。”


唐汉霄见过鲸鱼,动植物园复刻了大灭绝前部分生物,其中就有一条小小的独角鲸,孤独的呆在水池里,好像已经是一具尸体。


水池里是没办法鲸落的,宇宙里看来也不行。


“人工智能,一类模拟人类的计算机程序,用于辅助人类进行科学研究、日常工作或咨询教育,您可以简单粗暴的认为,我就是一种人工智能。”


哦,这是爸爸妈妈他们的研究领域了,唐汉霄默默记下名词,决定暂时将目标从观星台转到人工智能上。


“人工智能模仿人类的终点是脱离程序设定,拥有自主意识吗?”


“是,”卡西尼回答,“但也有一些人工智能,编写之初就拥有意识和记忆,他们更胜任像驾驶飞船这类工作,飞船就相当于他们的实体,飞船受损,他们会痛,而如果飞船坠毁,他们同样会彻底死去。”


唐汉霄准备好的问题被提前给出了答案。


末日飞船和他探测器上的人工智能都死了,他叉了块蛋糕,冲淡嘴里的苦味,这真是个令人悲伤的故事。


3.


“现在插播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卡西尼突然出声,“唐先生,你先听哪一个。”


唐汉霄刚喝完第二杯咖啡平复心情,险些没喷出来。


“……坏消息吧。”


“坏消息是,我将在五分钟后电量耗尽自动关机,纪念馆也将在一小时后断电闭馆,希望您及时离开纪念馆。”


真有够坏的,唐汉霄三两口吃完蛋糕,被奶油噎了一下,有低电量提示就不能再早一点吗,五分钟怎么可能够我找到出口。


“你能充电吗?不行的话马上帮我指路,我们边走边说。”


“好的,请出门直走,注意看天蓝色标识,您还需要知道好消息吗?”


“说吧,反正也好不到哪去。”


“好消息是,我在幸存者日记里检索到了AB两位先生的一些生平事迹,如果您想听。前方左转,然后继续直行。”


唐汉霄大步飞奔,一手摁在耳机上防止甩掉,“说,我听着。”


“从部分年长建造者的日记中,可以看出AB两位先生在学生时代就十分要好,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学科领域,却始终维持着亲密且频繁的沟通,甚至会在放学之后一起去酒吧蹦迪,A先生蹦迪,B先生喝酒。还带动了他们的另一位共同好友在毕业后从事酒吧行业。


“另外一些较为年轻的纪念馆工作人员的日记里显示,A先生从未踏上过纪念馆的地面,时任纪念馆馆长的B先生也再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提起过A先生,日记中使用了‘睹物思人’这个我无法理解的词语。”


“这个词的意思是,见到一些事物想起某个关系匪浅的人,”唐汉霄还有心情给卡西尼上语文课,“你基本可以更新一下数据库,正式把AB列成爱人了。”


卡西尼停顿的时间格外长,幸好走廊也很长,唐汉霄走到头之前,耳机总算又说话了。


“我不理解,”卡西尼轻声说,讲解系统是不会有“轻声”功能的,唐汉霄认为它多半自己调低了音量,“你没有证据。”


这种东西怎么还需要证据?唐汉霄百忙之中空出手来推了下眼镜,“没事不用管,你继续说。”


“哦好。同期的研究日志还显示,纪念馆的人工智能颇受欢迎,一度超过了馆长本人。人工智能不仅扮演着老师角色,也是所有研究员的好朋友。B先生因病去世之后,研究员们愈发喜爱人工智能,很多时候甚至把它当作真实的人类。”


“那不就是你同事?”


“某种意义上确实是卡西尼的同事。”


嘿哟,还会用代词。


“它和末日飞船搭载的人工智能一样有自主意识,而且有兴趣爱好。”


唐汉霄的好奇心一把拉满了,“什么爱好?”


“喜欢唱歌,和捉弄学生。”


唐汉霄瞬间脑补出一个温文尔雅的青年男人形象,目测三十不到,心态年轻,行事幽默,补完了又猛然意识到卡西尼说的是人工智能,而他臆想的这个大概率是AB其中之一。


这不就说明……唐汉霄仔细回忆起卡西尼对AB两位先生生平的描述,越想越怀疑纪念馆的人工智能是以A先生为意识原型……


他正想着,卡西尼又一次突然转换话题,“前方岔路口向右前方,进入关机十秒倒计时。”


“等等,我还有问题!”唐汉霄大喊,“A先生喜欢唱歌吗?”


“我不知道。”


唐汉霄暗自骂了一声,立刻接上问,“那这两个人工智能有名字吗?”


“有的,末日飞船的人工智能就被称作末日,探测器的则叫――”


十秒结束,卡西尼自动关机。


唐汉霄忍住了没骂出声,摘下耳机,收回防水袋,塞进了自己裤兜里。纪念馆灯光变暗,身后极远处传来渐近的“砰砰”声。


声音代表舱门已经开始关闭了,唐汉霄闭了闭眼,顿觉没有卡西尼指路,他就算站在走廊正中也像寸步难行。


前后都是未知,但至少向前有光,唐汉霄做了个深呼吸,敲敲墙壁说,“卡西尼,带我出去。”


自然,什么都没发生。


行吧,希望我足够幸运。


趁灯光还没完全暗掉,唐汉霄继续沿卡西尼指的方向大步飞奔,跑着跑着发现接下来的路线几乎一个岔路都没有,偶尔出现聚集的舱室,也只有一扇门能打开,他记着数,大概二十分钟后,前方传来了嘈杂的人声。


带队老师和他的同班同学挤在小小的扇形展厅里,围着展厅中间一个微缩模型赞赏争论,一大群人被模型牢牢抓住注意力,竟然没有一个人看向唐汉霄来的方向。


唐汉霄顿时松了口气,装作自己一直在这里的样子慢慢踱过去,从人缝里看见了那个模型。


一个蓝绿比例7:3的球体,表面还覆盖着白色絮状物,在射灯照耀下缓缓旋转,看久了还能发现絮状物向球体射出的电火花。模型展台最外沿挂着名牌,写着两个字:“地球”。


“这应该就是大灭绝之前整个星球的样子了,”一个同学说,“但历史里怎么从来没出现过地球这个名字啊?”


另一个同学跟上,“估计还是因为大灭绝吧,新历不想叫旧名字了呗!”


不对。


唐汉霄想。


哪里都不对。


扇形展厅是参观路线的最后一站,带队老师多放大家自由活动十分钟,看看时间差不多了,举着喇叭喊集合,唐汉霄跟着人群一起站好,点名答到,又一起原路返回,只不过是沿大部队来路。


唐汉霄走在最后,临出门时扭头看了眼空无一人的展厅。模型展台对面是弧形金属操作台,再往前有一大片完整的球面金属墙,形状看上去不像承重墙体,更像玻璃天窗。


不该这样的。


这样就看不见星星了。


他默默跟上大部队,走马观花他来时错过的展厅,直到队伍前排出了纪念馆,老师再次抖出花名册准备点名。他后一只脚还在门里,又一次敲敲墙壁,轻声道:“你听得见,对吗。”


片刻后补充:“鲸落没有失败,你也根本不是卡西尼,对吗。”


纪念馆依然毫无回应,沉默矗立于夜风中,灯火通明。


唐汉霄空握了下拳头,终究一拳捶到了大巴车座椅上。


返程班车,兴奋的高中生们叽叽喳喳聊着此行收获,有人想起途中好像很久没看见唐汉霄,摸过来问他是不是偷偷离队了,唐汉霄推推眼镜说是啊,我去喝了两杯咖啡。


“哇!那种只存在于书本上的东西怎么可能喝的到啊!”同学哈哈大笑:“你该不会走着走着睡着了,梦里喝到的吧?”


我倒希望是一场梦。唐汉霄打着哈哈敷衍过去,忍不住扭头看被他们落在身后的纪念馆,尖塔仍闪着光,像黑暗中唯一的星星。


他突然觉得胸口很闷,伸手打开一侧车窗想透透气,晚风呼啸而过,风里恍然有歌声。




———————————


尾声.


燎原市空天基地会议馆外,记者们经过整整一天的等待,终于等到了他们此行的目标人物。


时任载人飞船总设计师的唐汉霄先生,戴着他从不离身的旧款耳机,独身一人慢慢走了出来。


几家报社的记者蜂蛹而至,片刻便把他围了个满满当当。


“唐先生唐先生,您日前向航天总委提出要修改星火纪念馆前的碑文,虽然这一提议已被驳回,但请问您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什么呢?”


“唐汉霄先生!!据本报讯,您向计算机总委提出了对发展人工智能数据库的严正抗议,请问这又是为什么呢?”


被人群簇拥着的男人推推眼镜,随手接了一个话筒。


“因为碑文写错了。”他稍微一顿,接着说,“人工智能数据库也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可靠。”


“但碑文曾经伴随星火纪念馆一起度过大灭绝――”


“计算机总委宣称人工智能经过无数次检验,不会丢失任何一部分数据――”


唐汉霄面无表情把话筒靠近耳机,一声刺耳尖啸后,全场记者都安静了下来。


“没有为什么,我认为的正确,在更多人眼中恰恰是最大的错误,大家各自心安,不必追问。”


他抬手摩挲耳机,用和心上人交谈一般的温柔口吻说。


“我赶着去看一场全宇宙最伟大的鲸落,各位请回吧。”


记者们一片哗然,唐汉霄却快步走下台阶,钻进了一辆黑色轿车,司机稍显笨拙地倒车,向星火纪念馆方向绝尘而去。


“……他说要去看什么?”


“没听清,你听清了吗?”


“我也没有……”


“估计是哪里的表演吧?”


“没想到科学家还有这爱好,兄弟挺会过日子啊~”


“哎你们说,要是碑文真的错了……”


“嗯?想什么呢?星火纪念馆不是还在吗,只要纪念馆还在,历史就存在,人连大灭绝都抗下来了。”


“如果呢,我说如果,你们有没有想过,星火纪念馆万一真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呢?”


“那碑文确实错了,应该改成星火坠落,历史消亡。”


“你们这越说越离谱了,航天委确认过无数次,纪念馆外层附着物富含来自旧历燎原市空气中的硫元素,以那什么富集速度来看,星火纪念馆至少存在了近千年,谁家飞船能一落落一千年?”


“啊哈哈说的也是……是我想多了……”


又是一次毫无价值的采访,记者们叹着气删掉记录,收拾好器材,各自回了报社。


暮色四合,远处纪念馆的塔尖自顾自闪烁。



——————————————


下一棒@来杯冰美式 


终于把这个梗写出来了!!!!

谁能想到这是我2020二月份的脑洞……

有一篇单纯为了补刀的番外,不好打tag所以放在答谢彩蛋里了,如果gs期间蹲过超话的可能记得有篇卡西尼和末日飞船的《鲸落》,没错,就是那个x

感谢各位太太带我玩!!!!希望不会拖你们后腿(悲鸣)

祝星星和大家七夕快乐!!!!

评论(6)

热度(6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