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鹿待日晞·蝉

有活着特性的南极科考站
过激泥塑普陀山大酒店严重发作

【脑洞向短篇】大年初一 chapt. 9-10 完结

这几天一闭上眼睛就看见1937年上海灰色的天空,跟着便是纷纷扬扬落下的灰烬,有人一袭长衫立街口,周围行人四散奔逃,唯他仰头看着天空,岿然不动。

我不知道那是谁,但我知道他的名字。

叫中华脊梁。

――――――――――――――――――

9.


陈初见小女孩心性,田丹和铁林也好不到哪里去,徐氏兄弟一个没留意,家里被这三人贴的到处都是花样子,十二生肖就算了,初见一时兴起剪了一堆雪花圣诞树之类的纸片,少不了又是一场故事会。


徐家姆妈在徐氏兄弟第二局下到一半的时候回来,看看家里的样子,向徐天丢了个“归你管了哈”的眼神就坐到女孩子们一起听初见的各种见闻了。第二局结束,铁林上场要跟徐生比一次,徐生笑眯眯让了他五子,然后赢了个彻彻底底。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悄悄走完,铁林一局棋下完被巡捕房来人叫走了,徐生和初见在徐天家留了一会儿,跟街坊邻居见了见面,赶在太阳落山之前也准备回去了。


徐家妈妈叫徐天出来送送,便是徐生挽着初见,徐天陪在另一边,三个人慢慢走到乘电车的地方去。


“哥,田小姐做的事你都知道的吗?”初见越过徐生问道,“我不信什么党派,但我觉得她做的很对。”


徐生:是啊所以你才会直接出手帮忙。


“对不对是一回事,好不好是另一回事的呀。”徐天摇摇头,“你和阿生都是聪明人,但这事说不明白的呀。”


雪花落下来,停在徐天鼻头上慢慢化掉。他看着对面的街景,目光却穿过街景投向更远的地方,一个谁都不知道的地方。


“阿生,我答应你,你也要答应我,接下来的两年,如果我出了什么事情,你一定要替我护好田丹和你大姨。”


徐生不知道这个时候自己还能说什么,只能答:“好”。


初见握紧了徐生的手,跟着答:“还有我。”


徐天回过头,看着这对就好像完全不应该出现在他生活中,知晓一切又无所畏惧的年轻人,慢慢笑起来:“谢谢。”


电车叮叮当当来了,徐生和初见同徐天道了别,上了车。徐天站在那里看电车离去,转身朝巷子里走去。


电车尽头是燃着灯等小两口回家的徐家大院,徐爹陈爹还有两位老太爷端着酒杯酒令正行到一半。


巷子尽头是留着晚饭等徐天回去吃的小楼,田丹正坐在桌边听姆妈抱怨物价飞涨。


10.


是家。


岁月还在,时光还长。

――――――――――――――――――――――――

愿不负盛世,愿不枉昔人

评论(2)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