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朝鹿待日晞·蝉

有活着特性的南极科考站
过激泥塑普陀山大酒店严重发作

这一路走来,感谢有你

给我的小可爱和小狮子老和 @苏和 的长评!

――――――――――――――

《这一路走来》终于完结啦!撒花!



这是老和到现在为止讲给大家听的,最长的故事,也是讲述的最艰难的一个。



我其实已经记不清老和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讲述的,只记得我俩就“三生三世,十里BE”一拍即合后,他就一直在给大家讲述一个又一个在我看来美丽又悲哀的故事。



从《塘桥夜话》到《无冬之城》然后是《你是人间四月天》再到如今的《这一路走来》。



当初只是一个小小的想法,却在老和笔下渐渐成型,甚至真的完成了最开始的构想。



能遇见老和,真的是我前半生最开心的事情。



很多个夜晚里老和跟我,我们两个人,讨论每个角色应该怎么死,每个细节应该怎么设置。他真的能够完全理解我的想法并付诸笔墨,每每让我在屏幕这端狂爆“woc”,大半夜兴奋的恨不得下楼去跑圈。


(悄咪咪说,BE结局其实基本都是我定的)


老和太好了啊,好到我可以720螺旋上天式狂吹,他就是我的知音,我的灵魂伴侣,我葬礼致词的不二人选(不是


好的回到正题……


为什么说《一路》老和写的很艰难。


大家也能看出来,文中的角色“林辰”和“Venus”其实就是他和我。设定这两个角色,一方面是想让自己也能参与进他们的世界,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发泄一些东西。


马力哥哥的设定不多说,大家也都知道是谁,单就建国而言,她的一些经历其实是按着现实来的。说白了这个故事整体都是映照现实,最明显的就是白落衡黑建国的手段,是不是很眼熟?(笑)


老和希望有一个人能护住建国的音乐初心,让她不因为外界的纷扰而丧失本心。我希望有一个人能陪在马力身边,认认真真对他好,让他可以真心信任。这其实都是我们俩对角色背后那个人的愿望。


老和是个追求细节严谨的人,写四月天时查了很多资料,确保时间线没岔,写一路更是研究了很久圈子里的东西。期间鹿哥的事情让他丧了一阵,好在他坑品很好,没有弃坑。


然后是《一路》里一些小细节。


(你以为我们俩大半夜不睡都在干嘛,当然是在埋梗啊!)


将明取自“晗”。


那个陈总徐总就不用我说了吧233333


二虎子的日常反派生涯,她就在四月天不是反派2333333


记者采访的银杏叶子,取自老和跟我对鹿哥的昵称。


还有就是各位主角的死法(别打!)


虫姐和林辰的结局是我俩自己搞的,那天晚上聊了一夜“如何玩死自己”虫姐是为了加重悲剧效果,林辰则是老和说的“没有虫姐拦着他早晚要死”。


前进的结局是为了符合《一路》“人生处处是意外”的主题,他本来应该是最轻松的一个。


林冲则是临时起意233333本来是要死于黑帮斗争的,但老和动笔写之前我刚好看完湄公河行动……


马力哥哥的结局是一开始就定好了的,让他拥有过再失去,背负众人愿望独自看尽人世再独自死去。


建国的死法是讨论出的结果,为了推动剧情(飞机是马力哥哥订的,如果没有出事,这个故事就会是另一个结局,起码马力哥哥会和她重归于好,但也就是因为马力哥哥订的飞机,某种意义上说,是他杀了建国)也为了和我的《今天》联动。


其实老和真的是亲妈啦,一开始他都没想团灭,只想搞死建国和马力哥哥,但从前进开始就一发不可收拾……(我的错我的错)


然后……


建国没死,对,她没死。她自愿选择忘记一切,重新开始人生。(所以马力哥哥在医院看到的确实是她)(详情请看《今天你是谁?》27,29章)


整个故事到现在就彻底结束了。我不知道老和怎么看待这个主题,但在我看来,一路是一个悲剧合集。它有着急转直下的剧情,从甜蜜到悲哀仅有一个章节,却在老和温柔的文笔下显得十分自然。甚至自然到让你觉得人生就是这样,你一时抓不住的东西,错过了,就再也抓不住了。


马力哥哥唯一的抗争就是表白,所以他得到了一段快乐时光,可他在虫姐苏醒,真相大白之后却怂了,辜负了林冲的安排不说,还间接(真正)害死了虫姐。


“一步错,步步错,到最后再也无法挽回”


就是这样了,没得后悔的。


(PS:捧花糊脸和杀人犯法都是一时兴起,危险动作请不要模仿)



――――――――――――――――

这一路走来说不上多辛苦,庆幸心里很清楚,是因为还有那么一点在乎,才执着这段旅途

//

这一路走来什么都不算数,如果没你的祝福,一步又一步在人生中过渡,谁能懂谁的全部

//

这一路走来,总最怀念,最初的坦白

//

他这一路走来,扬起漫天的尘埃。

――――――――――――――――――












最后让我再表白一次老和!能有这样一个兴趣相同性格相似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同伴是我七世有幸啊!!!!老和我超爱你的!!!!




(表白这个存稿写到起码三分之一才开始发文的写手!!!)(这句话的另外一个意思是我比你们早很多天看到结局)

评论(12)

热度(15)